艰苦奋斗  努力奋斗  不懈奋斗----一位老校友、老党员的情怀(68届中三甲班  陈鸿生)

2019/7/11

艰苦奋斗  努力奋斗  不懈奋斗

一位老校友、老党员的情怀

68届中三甲班  陈鸿生

《我是一个兵》

(演唱  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

学校

1965年我从虹口区四平路第一小学(原邮电职工子弟小学)考入华东师大一附中,这可是一所市重点学校,在虹口区与复兴中学齐名,试点五年制初高中连读,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设施优良,有实验楼和试验工厂,教室宽敞明亮,学校还有游泳池,这在当时的上海滩可谓是屈指可数。正当我们安心学习之际,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停课了。68届的我们,正规读书不满一年,离校时也没有拿到毕业文凭。还是去年9月,我们举行毕业50周年庆时,学校为我们颁发了一张纪念版的“毕业证书”。

战友.JPG

与我(左二)一起入伍的当年同窗战友毕业50周年后相聚在母校

记得当时我们班的班主任陆继椿老师教语文,数学课是石源泉老师,俄语课是王炳炎老师。虽然在校期间没怎么读书,但母校的情景却时常在我脑海里环绕,老师的教诲不断激励和校正着我前行的步伐,我为自己是一名附中的学子而深感骄傲!

当兵

未标题-1.jpg

1969年我应征入伍了

1969年我应征入伍了。我是全班唯一一名没有参加上山下乡而直接去部队的同学。当兵是光荣的,也是幸运的,但当兵又是艰苦和磨炼人的。

3月的上海已是春暖花开时,而远在北国的旅顺军港,却还是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农村锻炼一个月后,被分配到连队。说是海军,其实是海岸炮兵,驻地在离海岸线约5、6公里的山上。据说是英雄安业民所在部队。4门主炮是苏联巡洋舰上拆下来安装在旅顺的,口径有180mm,光一个弹头就有95公斤,射程达72华里,当时可是扼守北京门户的海上重兵。

训练是艰苦的,我只有111斤的体重,为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考虑到机械损坏情况下,用人工扛炮弹,要从地下室弹药库顺楼梯把炮弹用人工扛上来,一人一发,身斜脚飘,手拉栏杆,跌跌撞撞咬着牙,硬是不甘落后。为了改善生活,搞农副业生产,种地挑粪,拔草除虫,活没少干。那时我们每月津贴只有6元,伙食费只有每月13元,主食是高粱米与玉米面占60%,米饭与面粉只占40%。部队的政治空气是很浓的,人人要求进步,个个比学赶帮,上海兵比农村兵见多识广,但体力明显不行。同来的河南兵、吉林兵明显占有优势,我为了给上海兵增光,与农村兵一样摸爬滚打,一样吃苦耐劳。

拉练.jpg

野营拉练途中,在当地老乡简陋的炕头边

我(右一)和大家一起刻印连队的《战地快报》

当年7月就我写了一份入团申请,因父亲的政审问题被搁置了。那时强调,不仅要组织上入团入党,更要着重从思想上入团入党。我虽然暂时没有入团,但还是照样工作学习。1970年2月,父亲来信告诉我,他恢复组织生活了。于是我把信息告诉了组织,组织上派人去上海市电报局作了外调,证明我父亲问题搞清楚了。于是,我于3月21日连队团支部大会讨论通过,4月16日正式批准入团。5月1日劳动节,我又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报告,连队党支部根据我来部队后的表现,6月1日批准我入党了。那时候党章规定,入党没有预备期。我从入团到入党只化了一个半月,从提排级干部到连级干部只一年时间。

预备役党代会.jpg

我(右)光荣出席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虽然组织上是党的人了,但思想上入党却是一生的事。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除了十一年的军旅生活,有幸在邮电系统还参加了预备役部队十九年,担任上海市预备役高炮师副参谋长直至2012年退伍。

工作学习

1979年底,我从部队转业回上海,分配在邮电系统的上海市长途电话局。初中文凭都拿不出,只能在总务科当个办事员。我服从组织安排,按当时的说法是“党叫干啥就干啥”。我努力工作,苦干巧干,从总务科到组织科、供应科,再到总务科,从科员到副科再到正科。中央强调干部“四化”后,组织上让我准备参加高考,脱产学习。我于1984年报名参加一附中高复班,由于成绩达不到,没录取。我就白天工作,利用休息日和晚上复习,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我在准备迎接高考的同时,参加了市里的高中自学考试,结果竟让我考出来了。参加高考,被上海教育学院干部专修科录取了。两年的全脱产学习,给了我充电的机会,我非常珍惜。记得1985年首次教师节时,为了表达我们这些老同学的感恩之心,我作为学生支部书记组织了教育学院首次教师节为师服务活动,遇到了母校的陈步君老师。我还作为学生党员代表,有幸参加了上海教育学院首次党代会。

尉健行.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右二)老学长来长信局视察,

我(右三)也有幸在场直接聆听首长指示

脱产学习回到邮电系统,组织上安排我参加干部考察工作和负责筹建新单位担任党总支书记,以后又先后在邮电管理局担任党委(统战、对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干部处长,纪委书记兼干部处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和干部处长,1992年还兼任过中国通信业首家上市公司国脉公司的监事长。那时候我只有40岁上下,正是干事业的黄金期,我全身心地投入到邮电事业的大发展中。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正是我亲历和见证我国通信业从国民经济发展瓶颈到支撑和引领的全过程。今天的通信业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展望5G的发展,她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和跨越。

张德江.jpg

2010年7月,我(右一)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右二)视察上海世博会信息通信馆,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邮电体制又经历了邮电分营、政企分开、移动剥离、主实业分离等变革,我先后又担任了上海市长途电信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上海市电信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副书记和工会主席,除此之外,还担任过两届人大代表,兼任过中日合资凯讯公司董事长,上海通贸大酒店董事长等工作。虽然工作忙碌,但非常充实,组织上给了我舞台,我就要回报真情与奉献,为党的事业、国家和社会、企业和员工多做实事。

退休

2012年3月我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又被单位返聘了三年。工作有退休规定,但作为党员却没有退休之说。目前我担任上海市电信用户委员会主席、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为通信发展和营商环境提供服务,为用户和运营商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管理和决策咨询服务。

妇女.jpg

我在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创业示范点揭牌仪式上讲话

去年,我们受托接管了一家有百十人的养老院和一处小朋友的暑托班。今年养老院又续签了三年合同,今年我们又要为小朋友办三处暑托班,共有126位小朋友参加。

回顾我的人生轨迹,从附中起,迈入社会,附中留给我勤奋好学,“光我中华,报效祖国”的校训,始终是我力量的源泉和前行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是党对我这一个老党员的教导。

在我前期的两段经历中,部队十一年可以概括为“艰苦奋斗”,邮电工作的三十三年,可以概括为“努力奋斗”,现在我虽然已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但还要“不懈奋斗”。我理解:奋斗是一种追求,是一个过程。不同年龄段,含有不同的目标,但是一个共产党人可以从奋斗中得到收获的喜悦,在目标的达成中感到欣慰。我奋斗我幸福,奋斗者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

我是一个兵.jpg

我永远是党的一名忠诚战士

明年是我入党五十周年,是母校九十五周年庆,在这里将我这个附中老校友和中共老党员的幸福观与大家分享。

            


上一条 【校友诗画庆“6.1”】“问妈妈”(59届高三乙班 陆继椿)、“儿时记忆”(66届中三丁班 王坚)
下一条 由附中体操队的一组老照片引起的回忆(原一附中男子体操队队长、66届高三乙班  王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