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老师,永在我心中(2008届高三3班 乔楚)
2018/9/5
附中、老师,永在我心中
2008届高三3班 乔楚

《老师我想您》(演唱 廖昌永)
2008年,我从一附中高中毕业,至今已有十年了。
十年过去了,总想寻找个机会倾诉一下自己高中毕业以来的感想。细细数着日子,一时间觉得想说的实在太多,却不知道从何而谈起……
看到校友会网站刊载了不少学长乃至前辈回忆母校、恩师的精彩文章,突然也萌发了给网站投稿的念头。兴许这是上苍赐给的一个绝佳机会,自己终于有理由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浅浅的思念那些年留在记忆里最美的青春与点滴感动。
附中留给我的印象是丰富的、难忘的,更是珍贵的。
校园印象——简淡朴雅的新校区
2005年入学的我们是在新校区上课的首届学生。记得入学前在中州路老校区参加分班测试,保安大叔满脸自豪地向我们夸赞新校区的气派。作为全国生,我们需要提前来校办理住宿手续,那也是新校区正式对外开放的头一天,许多老师同学前来参观,很是热闹。宿舍四室一厅,即四间寝室共用一间客厅,每间寝室都安装了空调,住四位同学,各有独自的床铺、写字台和储物柜,洗漱间和卫生间的设施也很齐全,管理宿舍的阿姨待我们也是亲如一家人。这条件放到现在也没几个学校能够比得上。当时不觉得,我进了大学经过对比后才发觉,附中的学生寝室堪称“五星级宾馆”。直到今天,在一附中学生寝室生活的日日夜夜仍然值得我反复回味咀嚼。

堪称“五星级宾馆”的学生宿舍楼(夜景)
新校区处在繁杂的虹镇老街,边建造边使用,我们2008届全国生可谓与新校区“同生共长”,刚入学时只有2幢教学楼和1幢宿舍楼,连操场都是临时的。我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教室、寝室、自修教室、食堂,学校为了我们的生活需求又专门设立一间教育小超市。进来没几天大家就对学校的每一个犄角旮旯都了如指掌。
记得那年刚开学,就遇上台风登陆上海。当天夜里,虹口区领导视察新校区防台情况,慰问全国生时正好来到我所在的寝室,本人居然还站了C位,被摄影记者抓了个正着。我在电视上露面的消息第二天立即传遍了全校。呵呵,我也算有幸载入学校史册了吧!
住校生活是单调而又充满乐趣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我们随意自行出校,除非有老师签字的请假条。奈何躁动的青春从来都充满着叛逆的冲动,那时候不像现在还有笔记本电脑可以上网,手机也是只能发发短信的,出校是我们住宿生唯一的生活调味,但是必须持有老师的批条才能放行。同学们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寻遍带教老师、班主任、任课老师......逢人就请求开恩批个假条。还记得在一个周末自修时间,我和室友用软磨硬泡签到的假条,欢乐无比地去南京路吃了一顿肯德基,还在上海书城买了好多书,感觉自己终于玩转了一把大上海,真是十几岁花季才有的青涩烂漫。

从行政楼上俯瞰校园操场
慢慢地,操场上有了塑胶跑道、造起了行政楼、有了小礼堂,我们住校生的活动范围广了,操场跑圈、逛教育小超市……,而我最喜欢的是和室友们溜到行政楼的顶楼俯瞰校园,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呵呵。

雪景下的附中新校园,有着不可抗拒的美丽(项志良书记拍摄)
2008年上海的第一场大雪,虽然对于北方长大的我并不稀奇,但还是被附中的雪景惊艳到了。雪景下的校园,有着不可抗拒的美丽,那一种祥和安静,那一种蓬勃生机,令人平心静气。

2011年我与同学再回附中看望带教过我们的唐老师
(左起:蒋舫、曹俊、我、唐老师、郑慧婧、王凯莉、王娟、王禹)
前几年再返校,看到学校又增添了体育馆,不禁感叹学弟学妹们的幸福。校舍已不如当年清洁如新,看来再好的校区也经不起“熊孩子们”的折腾。不过转而一想,所谓的“新”校区也已是十多年前的概念了。
老师印象——温暖尽责的大家长
如果问附中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就是附中老师的尽职尽责、爱生如子、待生如友。什么叫教书育人、什么叫为人师表,附中老师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真正内涵。那时年仅十五、六岁的我独自从黑龙江来到上海求学,心中既是激动万分也是忐忑不安的,附中的老师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让我爱上这座城市,内心增添了温暖与坚定。

2008年唐老师退休前和部分带教的同学在新校区操场合影
(左起:王小我、我、唐老师、蒋舫、曹俊、王禹)
提及关爱学生,不得不提带教我的唐家乐老师,他是把学生真正作为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关心,去爱护。
初次和唐老师交往,还是来上海之前。那时他在学校担任总务主任。爸爸为了我赴上海读高中的事去电咨询学校,联系电话无人接听。爸爸便串一个号拨打,无巧不成书地打到唐老师办公室。唐老师给予的热情而耐心解答,坚定了家里让我报考华东师大一附中的决心。所以爸爸后来每次都拨打唐老师的电话与之联系。
我来附中报到的第一天,唐老师在学生宿舍巡视,在寝室看到了正在忙碌地整理床铺的我和父母亲,至此大家才见了头一次面。而后,学校组织党员教师与全国生施行一对一带教,唐老师自然就成了我的带教老师。
2005年唐老师与全国生在附中老校区欢度中秋节
暨祝贺曹俊、朱琳肖娜、王小我被高校录取
(左起:唐老师、王禹、盛豪、曹俊、朱琳肖娜、王小我、我、郑慧婧)
“党员教师和全国生一对一带教”是一附中关爱外省市学生的举措。学校领导开会时打趣说“带教老师是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关心你们、指导你们。”于是有的同学就发问:“带教老师是不是能给我洗衣服啊?”“这个不是滴……”,呵呵。

2006年中秋节我们在新校合影
(左起:王小我、曹俊、唐老师、郑慧婧、我、王禹)
而唐老师,确实把带教外省市同学当成一桩最重要的大事而认认真真地去做了。在我的高中阶段,他与其说是老师,更多地扮演了家长的角色。提醒我吃早饭、督促我的学业、关心我的课余安排,逢年过节请我和由他带教的其他几届全国生去家中或饭店聚餐……。
2007年我在附中生活的最后一个中秋节是这样度过的:
大家祝贺王禹、郑慧婧进入大学
(左起:王禹、王凯莉、唐老师、郑慧婧、曹俊、许笑迎、蒋舫、我)
记得进附中的第一个国庆长假,新校区的全国生都回家了,只有我一个人留校,唐老师就领着我和另外一名也是他带教的学姐郑慧婧(届时高二高三年级依旧在中州路老校区上课,这两个年级的全国生也都在老校区住宿)一起前往宁波绍兴等地旅游度假,逛了不少名胜景点;元旦到了,又陪着我和学长学姐前往周庄游玩,欣赏江南水乡……。可以说,凡是父母亲能想到的会为孩子做的,唐老师几乎都为我做了。
我有空时就去他办公室侃侃而谈,仿佛坐在我对面的不是老师,而是一位关爱我的父辈、一位忘年之交。
我(左)和学姐郑慧婧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前(唐老师拍摄)
后来我从旁处得知,唐老师是上海知青,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工作过多年。从唐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那个年代的知识青年,一心许党许国的纯粹,一生任劳任怨的奉献。
在周庄迎接2006年元旦
(左起:王禹、唐老师、郑慧婧和我)
作为学校总务主任,唐老师对每一届所带教的1-2个学生(全国生),一视同仁,不仅投入成倍的时间精力,更是用心用情地去做,真正践行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古训。
2015年我们一起在“1933老场坊”前合影
(左起:王凯莉、杨青青、我、蒋舫、盛豪、唐老师、曹俊、马倩靓)
中学毕业后,乃至大家参加工作之后,我们几个曾受唐老师带教过的同学也时常聚会,共同感受附中师恩和同窗情义。
2012年夏我们相聚在金山城市沙滩
(左起:罗希、我、唐老师、蒋舫、曹俊、王禹)
在附中期间,还有许多老师也给予了我们关心关爱,如班主任(高一、二年级)兼化学老师祝培骏、班主任(高三年级)兼语文老师阮静、物理老师符杰普……,让当时尚未成年的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生活印象——单纯美好的小幸福
高中生活是很多人最怀念的,步入了豆蔻年华,懵懂而又好奇,闹腾而又倔强,那是很纯粹的青春。
2005年我们参加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中学生论坛”直播节目
我们玩而学之。附中培养的不是应试教育的机器,而是会玩会学的人。高一、高二我们并没有很沉重的课业负担,对于住宿生而言,基本上晚上8点45自修结束便可以完成当日作业,从9:30洗好澡至11:00熄灯的这段时间,是轻松自由的,有的随意看点书、有的走动走动各寝室说笑、有的准备学生活动,当然“学霸”们还是要深入学习的,作为经历初中应试教育培养的“伪学霸”,我更多的时间还是用来做一些课外辅导习题了。
附中的课外生活是相当多彩的,Golden Voice唱歌比赛、东方绿舟、学农、学工、师生互换、义卖、社团等学生活动琳琅满目,也诞生了很多校园之星,成为师生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我们这些全国生,除了同班级同学的交流之外,还有晚上住宿生之间的交流,于是各种消息十分灵通。

高一年级东方绿舟之行我班的合影(我在前排左一)
我们学而思之。说附中老师的优秀,不单单在于讲解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启发你的思考。高一、高二期间,任课老师很少把高考要求作为授课指南,而是为你讲述原理、启迪思路、开阔眼界,我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初始的认知形成就在这个阶段吧。(呵呵,咱“三观正”不是没有道理滴~)到了高三,你会发现平日里讲得来人生、谈得来天地的老师们,拿起高考试题玩儿应试也是手到擒来。
步入社会——附中印象仍影响着我
如果说附中教会了我什么,我认为是正直、深思、专业、进取,充满热切与勇气。
学会了处优不养尊、受挫不短志,立志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

2010年在我就读的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明志楼留影
08年的高考,虽然我与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失之交臂,但我没有气馁,我带着附中给予我的无形财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况且,上天给了我最适合的选择——华东政法大学。

2009年唐老师和同学们来松江大学城我就读的华东政法大学相聚
(左起:王娟、王禹、王小我、唐老师、我、郑慧婧、王凯莉、蒋舫、曹俊)
我拼命地汲取知识的养份,法律、日语、英语,一专、二专、选修、考证,我疯狂地充实着自己的学识;我抓住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校学生会部长、校学生代表、班级团支书,写材料、组织会议、开展活动,我积极在团学工作和社会活动中接受磨炼。大学毕业之际,我想我已经成长为更好的自我,有信心接受社会的检验!

担任华东政法大学校学生会秘书处主任时的部门集体照(我在中间)
学会了自我定位和选择,立志做一个勤勉踏实的人。
大学毕业后,不同于大多数同学,我选择了到金山区做一名公务员,我认为这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刚工作时,唐老师就对我说:做行政工作,多为人做事,不卡事。附中的温馨记忆至今影响着我,做一个温暖、善良而美好的人。
是的,金山没有市区那么高大上,可能别人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欢迎你”觉得很low;是的,公务员这个职业不如外企、银行那么薪酬丰厚,可能有人还误以为“一杯茶水一张报纸”是我们的写照。然而我体会到的,是金山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田园生态的靓丽风光和人民百姓的热情朴实,是习总书记领导下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为了一场活动、一次会议,无数次的熬夜、改稿、制作PPT,我力求精细化处理每一个细节;为了一次宣传、讲演、主持,无数次的踱步练习、试讲试演,我力求完美的表达党团的主张;为了一个改革方案,我前后思量、磨破嘴皮、接待上访,我力求为事业发展做出更有利的推动。

2014年时任金山区卫计委团委书记工作照(中间为本人)
我告诉自己:唯有脚踏实地、唯有勤勉务实,以不忘公职人员的初心,牢记共青团干部的使命,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2014年时任金山区卫计委团委书记主持青年沙龙活动
学会了关爱人帮助人,立志做一个善良美好的人。
我所在的岗位,都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青年也好、医务人员也好。我始终想着,自己在这个位子上,要多为大家做一点事。我看到刚毕业的医学生初到金山,想到刚来上海的自己,我想让他们感到温暖,就像附中老师对我一样,我组织开展各种培训、联谊、职业规划沙龙等活动,帮助他们熟悉金山、找到发展定位。我耐心接待咨询政策的医务人员,站在医务职工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尽己所能为他们做好服务。这些事看起来都非常微不足道,但一直在提醒我,这个岗位有很多让我感觉到内心满足的瞬间。

2018年在金山区第七次团代会我当选为团区委(兼职)副书记
担任金山区卫生计生委人事科副科长(主持工作),我铭记着金山医务工作者的期盼;兼任金山区卫生计生委纪委委员,我肩负着金山医疗行业正风肃纪的使命。兼任金山团区委副书记,我心中装着金山青年的期待;
高中的模样,我记在脑里、印在心里。在地铁四号线临平路站下车,迈出1号口,走过瑞虹新城,沿着虹镇老街走到虹关路——华东师大一附中,那是我来上海的第一个家。
从一附中毕业十周年之际,我深切感谢母校三年的培育之恩,更感激附中各位老师所给予的关爱之情,感谢曾给予我谆谆教诲和殷殷关怀的唐家乐老师、项志良书记、符杰普老师、张青老师、邢洁浩老师、欧志华老师、祝培骏老师、阮静老师、黎芳老师、张蕾老师、李志敏老师、胡锦城老师、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老师们,在此向各位恩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谨以此文祝母校的各位老师节日愉快!
2018年8月于上海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