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我的中文老師(68屆中三戊班 葛雋)
2018/10/25
【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
我的中文老師

68屆中三戊班 葛雋
口哨曲《心中的玫瑰》
(口哨吹奏 68届中三戊班 陈振中)
自65年9月進入附中,直至69年3月離開母校,教過我們的各科老師無數,但中文教師只有一個,自始至終也只有一位,她,就是常青老師。

毕业分配前同学们特去华东师大看望常青老师(右一)
我自幼喜歡閱讀,閱讀令我愛上寫作。進入中學後,在常老師的栽培下,我的作文愈見進步,幾乎每一次作文,常老師給我的都是"優",評語都是讚許,而且每次作文講評,老師都會親自選讀我的作文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常老師在誦讀我們的作文時,故意不說這是誰所寫,但51個同學都在猜測,老師讀的是不是自己的大作?一定是,除非不是。
常老師為甚麼不說明呢?我想一是避免該名同學驕傲自滿,二是不想讓未被選讀的人傷心難過。別看我們不過是十二三歲的毛孩子,個個自尊心都極強,人人認定自己是"天之驕子"。老師如果讀了某某的作文而沒我的份,很多人會難受一天或起碼半日。
常老师(左二)和我们一起看望百岁老人龙凤超老师(左一)
常老師的這一做法,無疑令全班皆大歡喜,也因此令大家更聚精會神聽老師講評。我記得老師在讀我們的佳作時,故意讓自己的眼神四處游移,搞得一些同學認為老師讀的是自己的文章!無可否認,當時的我們,絕大多數都自我感覺良好。
有一次,常老師突然找我去辦公室。老師對我說,這次作文寫得很好,但只能得”中”,因為充滿小資情調。原來當時社會上正在批判市三女中一個學生的作文”茉莉花”。那篇作文情感真摯,行文流暢,實在屬於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但是被一些政工幹部認為”小資情調太濃”,於是在文匯報引起激烈的辯論。
常老師不無歉意地望著我,眼神中似乎流露出一絲無奈。我掃視了一下文字,望了望那個大大的”中”,抬起頭說了九個字:”常老師,我明白,不介意。”
說實話,老師給我一個”紅中”,我還真有幾分欣喜,因為覺得老師看得起我,居然把拙作與市三女中的”茉莉花”相提並論,簡直與有榮焉。

分别四十余年后我们与常青老师(前排中)的首次团聚
我那篇是寫我的集郵。我寫自己擁有很多很美的外國郵票,一一介紹如數家珍,而唯獨不寫一張中國的郵票。是我沒有中國郵票麼?當然不是,我的集郵,至少一半是。但它們和外國郵票相比,無論是紙張,色彩,造型,內容,都遜色不少,你要我怎麼歌頌?

半个世纪了,常老師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的腦海縈繞
五十年過去了。常老師那善良的眼神,溫柔的聲線,常常在我的腦海縈繞。
常老師,你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是,永遠是----我的中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