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团聚  回忆  感恩——在68届中三年级纪念毕业五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68届中三丁班  张建芳)

2018/12/4

【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

团聚  回忆  感恩

——在68届中三年级纪念毕业五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

4.jpg

68届中三丁班  张建芳

张建芳的发言录音

尊敬的王书记、项会长、陈会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很荣幸能代表68届中三年级的同学们作这个发言。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是一个团聚的好日子。200多位同学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四面八方回到自己的母校——华东师大一附中的美丽校园,分别半个世纪后能在母校重新团聚,能和敬爱的老师们重新团聚,我们感慨、兴奋、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今天还是一个回忆的好日子。记得1965年的初秋,307位(根据90周年校庆名册统计)十一、二、三岁的风华少年,考入了当时上海市五年一贯制的试点中学:华东师大一附中,成为中一(而不是初一)年级的学生。校园内,我们在教室里学语文、做数学、读英语(或俄语),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给自己验血型、看西红柿的组织结构、观察小白鼠不知疲倦的转圈,在小苗圃试种麦苗,在操场上跑步、在篮球架下运球上篮,在游泳池戏水,在乒乓球房你推我挡,在食堂帮厨;校园外,我们去永生金笔厂学工,到花桥公社割稻,前往江湾军营体验生活......小小少年们积极欢快地学习、生活,憧憬着五年后毕业能考上北大、清华......

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阻断了我们的继续求学之路,击碎了我们许多同学的大学之梦。我们被历史地定义为:68届中三年级毕业生(我们原本应该是70届中五年级毕业生)。1969年,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毕业照片、没有毕业证书;我们陆续离开校园、告别上海、远离父母;带着遗憾、带着失落、带着迷茫;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只有个别同学因身体或其他原因留在上海的生产组。那时最幸运的就是当兵的男同学了,好羡慕他们喔!

我们这一届是有特殊标志的一届:一是文革前最后经考试选拔进入附中的一届学生;二是号称“老三届”(66、67、68)中唯一“一片红”的一届学生。从当年十四、五、六岁花季少年,到今天六十四、五、六岁花甲老者,我们从社会最底层开始,努力的、艰难的、不屈不挠地绽放着我们的生命火花。岁月磨砺人生,岁月催人奋发。今天我们307位同学中,有科学家、音乐家、指挥家、大学教授、高级教师、主任医师、银行行长、公司经理、街道主任、工厂厂长......更多的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期间也有二十二位同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而长眠地下,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无限的思念。

往事不堪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五十年弹指一挥间。

今天更是一个感恩的好日子。感谢母校一直以宽广的胸怀迎接我们:每个年初五的校友返校日;多年寄来的“华光报”;逢十周年的校庆日;还有今天专为我们68届举行的毕业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感谢筹备组同学们的辛勤筹划、组织、操作,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聚会,能够欣赏到老同学们和老师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人手一本的纪念册。感谢校领导和老师们亲临现场,亲手给我们补发校徽和毕业证书,让我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感谢小学弟小学妹们的热情接待服务,使我们如沐春风,充分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亲切。

人生再难有第二个五十年,让我们珍惜当下,热爱生活,常回母校看看、聚聚!

老师,我们永远爱你们!

母校,我们永远爱您!

祝愿母校桃李芬芳,越来越好!

谢谢!                                   

(于2018.10.28)


上一条 【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我们是“师大一附中”的一分子——在68届中三年级纪念毕业50周年庆典上的发言(68年级中三己班 何裕民)
下一条 “百日星火”——日记九则(一)(66届中三丁班 熊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