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忘不了的岁月(68届中三乙班 陈雁鸿)
2018/8/22
【纪念68届中三年级毕业五十周年】
忘不了的岁月
68届中三乙班 陈雁鸿

《心中的玫瑰》
(口哨演奏 68届中三戊班 陈振中)
人们的记忆有的是连贯的,而有的则是散乱的片段,而这些散乱的记忆一经某些介质的触发,即刻便会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清晰的片段和场景。回忆毕业五十年经历时,便时常出现这种奇特的感觉。
“附中情”
1965年,13岁的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东师大一附中,被分在中一乙班。我们班级有近30名学生均来自虹口区第一中心小学,小学五年制,并且已学俄语四年有余。开学典礼,听着徐正贞校长的讲话,我兴奋不已;憧憬着未来的学习生活,我信心满满。记得我们的俄语老师是华东师大派来的李振雷讲师,李老师讲课既风趣又有深度,犹如下面就坐的都是华东师大的莘莘学子。有好的老师,我的俄语功底一直很好,以至20年后的学位外语、30年后的职称(高级)外语,我考的语种都是俄语。语文课是中学最主要的课程,况且师大一附中又是以语文强而著称的(记得虹口区另一所的市重点复兴中学,则是以数学强出名的)。我们刚入学不久,语文郑明德老师在班级里挑选了七、八个学生(我也是其中之一),成立了语文学习小组。每次上语文课时,我们学习小组的同学就到图书馆自己上课,内容与老师在班级讲课同步。

郑明德老师的教学方法对我一生的经历受用匪浅
不同的是,我们是没有老师讲授的,是通过每个人预习后在自己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各抒己见,对课文进行分析,最后形成统一的意见,轮流由一人做文字综合。然后再于当天,由郑老师召集我们一起,先听我们对课文的分析汇总,再由他做指导或纠正,同时布置第二天的学习要求。这样的学习方式在六十年代绝对是屈指可数的;这种教学模式也是难能可贵的,我非常喜欢。它潜移默化地培养和锻炼了我们独立思考、自主分析的学习能力,对我一生的经历受用匪浅。
然而,附中愉快的学习生活仅仅只有一年,遗憾啊……
“延边情”
离开附中之前,我(前左三)和同学在教学大楼前的操场上合影留念
1969年3月1日,我告别了父母,踏上了插队落户之路。在上海公平路码头上船,经过两天的海上颠簸,到了大连。然后又换乘火车,经过一路夹道欢迎(沈阳、四平、长春、吉林),到达了下乡的地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的勇新公社涌泉大队。看着还未消融的皓皓白雪;看着满村庄参差不齐的草屋;看着那么多朝鲜族穿着打扮的男女老乡,心里有着一丝茫然和忐忑,也有着不少新鲜和好奇。老乡们看着我们这群穿着不合体绿色大棉袄的年轻人,也是满眼透着好奇和不解。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知识青年插队落户的经历。
秋收季节我在学着收黄烟
我们在春天里学着插秧、薅苗;在夏天里学着铲地、锄草;在秋天里学着收黄烟、挑烟叶,学着收割、打场;在冬天里学着积肥、刨粪,送肥到田。同时也享受着一年的劳动果实,学着和老乡们一样大口吃狗肉、大瓢喝凉水……
除了学会一年四季的劳动和生活,对我这个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延边极其偏僻的小山村(没电灯、没自来水),不仅有反差极大的环境变化,而且还有更令人难以适应的语言问题。因为我们下乡的大队,七个生产队清一色都是朝鲜族。语言不通,必然造成感情交流上的诸多不便,更何况当时人生地不熟的知青还肩负着“接受再教育”的“使命”。队里开会、安排干活等,理所当然全部是用朝鲜语;就是平时和队里的同龄年轻人说笑玩耍,他们用的也是令人不知所云的朝鲜语,我仿佛觉得到了一个外国地方。
在这样的语言环境包围下,过着形同聋哑人一般的生活。但是,也正是这样的语言环境,极其有利于语言的学习。凭借着自己从小学开始就学习外语,在师大附中老师又教会了我们好的学习方法和培养起的学习能力。我就充分利用了这个有利条件,从最基本的日常用语和学唱朝鲜族歌曲开始。队里的老人、妇女、年轻人、小孩,无一都成了我学习朝鲜语的老师。最终倒是成就了我多学到了一门外语——朝鲜语。这对我之后的工作,有着不可小觑的帮助。在民族地区工作,学会语言是必不可少的。
5年多的农村集体户生活,使我亲身体验了黑土地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也读懂了他们善良、淳朴的本性和朝鲜族的风土人情,使我在民族地区工作更有了底气。如果说我们这些上海知青是喝黄浦江水长大的,那么延边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成熟、成长,也由一名知识青年逐步走上了领导岗位。
在延边医学院学习期间我(中)和朝鲜族同学的“友谊常在”
1978年和1984年,我分别毕业于延边医学院医疗系和延边大学中文系。就一直在延边大学护理学院工作(延边大学是第一批的211高校)。我从团委书记到院办主任、人事处长,直至1990年被提拔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民族地区一把手一般为本民族),主管学生工作。
我(中)和同事在护理学院校门口的合影
在工作中,我始终是热情饱满、思路清晰、井然有序,把每一项工作都逐一圆满的开展实施。同时,在民族地区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不仅要有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很强的民族政策水平。护理学院师生,朝鲜族占多数,还有满族等其他少数民族,在这么一个民族大家庭中,搞好民族团结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我随时都牢记“两个离不开”:朝鲜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朝鲜族。
我以全部的精力和才智使得护理学院的工作在吉林省名列前茅
我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才智用在工作中,使得护理学院的学生工作在延边大学乃至吉林省都是名列前茅。护理学院的毕业生在全省(乃至全国)三甲医院或者基层医院,甚至在韩国的医院都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在学院主持2000级开学典礼
在担任行政管理的同时,我还兼任大学语文的授课。语文教学是给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的语言表达、理解分析等不可或缺的能力打好基础,自己体会颇深。我必须要把每堂课上得精彩,结果是每学期教学检查,学生都给了很高的评价。2002年我获得了中文教授职称。
三十余年的高校工作,我深为自己能在祖国的边陲、少数民族地区,尽责于高教事业而感到骄傲和满足。我时常在学院班子开会时感慨地说:“我可是华东师大一附中的底蕴哦!”
中国有句古话叫“叶落归根”。在延边下乡、工作38年,延边人民勤劳、善良和豁达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交下了很多朝鲜族的朋友。2007年我从延边大学护理学院退休,回到了上海。

经历过知青岁月的风雨和磨练,我也感悟了人生的真谛
毕业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凡经历过知识青年那段岁月的人所经受的风雨和磨练,都将会成为一生都可受用的宝贵财富。如今,我们都已两鬓斑白,也已感悟了人生的真谛。让我们一起以平静、坦荡的心态,活得健康、活得潇洒、活得愉快吧!